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偽 Thinkpad X201 風扇清潔與潤滑

(其實我的是ThinkpadX201i,為何變成X201?文末有解釋XD)
昨天去便利商店提貨回來以後,打開筆電就聽到不妙的聲音,風扇有狀況了!

由於已經過保了,這次得自己來處理,參考過別人的經驗以後(12),我決定自己來清風扇暨散熱片,還有用針車油給風扇軸來潤滑,以下是我的紀錄:


省略之前拆機的過程,拆到這裡


 1.把三個小螺絲轉起來(非常小,要小心存放)
2.把電源線的膠布拉開

 3.散熱片上的隔熱貼紙撕開(也要保存好)
 4.稍微愀一下這個卡榫
 就可以把風扇跟散熱片分離了,打開發現實在有夠髒的,這個用牙刷清

 然後風扇葉片就可以拔起來了,直接在軸上滴一點針車油,用牙籤給他繞均勻一點。
CPU/GPU上硬化的散熱膏也挖掉重弄,然後再開始把Thinkpad反向組回去,最後在鍵盤還沒鎖起來前,先開機測試過,確定風扇運轉沒雜音,正確運轉,順便再故意跑一個壓力測試:影片算圖,讓CPU高速運轉跑個時數分鐘,真的沒有問題以後,再收工。


順便提一點小發現:Thinkpad組裝回來到一半時,要測試風扇運轉時,我其實偷懶,沒有把無線網路模組裝上去,我發現,這樣會導致cpu的時脈被固定在最低(BIOS會驗東稀有沒有裝完整??)無法調整。

此外其實我的這個X201i,趁著這次手術,順便變成X201了,詳情請看這篇,以後大概每清一次風扇,就交替一次機板吧。 :)

經過此次經驗以後,感覺我大概從Thinkpad二級整備士,變成一級整備士了吧? XD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