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睽違的蝙蝠又來我家了

好久沒有蝙蝠來造訪了....晚上2:00看文件看到累了,到客廳倒水喝,看到久違的身影....
難怪上週開始出現的蚊子消失了耶

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不是太放縱就是逼太緊-過猶不及的台灣教育

歷來看到很多親友討論台灣的教育問題,例如吾師常常抱怨平平是大學,台灣的大學跟日本大學音樂系的水準差距(台灣的音樂系大學生,鋼琴演奏組可能一直到畢業,基礎12調裡面,可能還只會彈C大調的和聲,其他11調完全沒概念),或者我執教鞭的親戚抱怨國小教育越來越放縱....加上今天又看到了新聞,那荒唐的吳寶春條款事件(這條款不荒唐,荒唐的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不得不認真地來研探討這個問題...

我們就以高中教育來看  先看看一個美國高中生的課表

你會發現跟我們台灣比起來,他們的學生實在是太....笨了吧....怎麼上課時數那麼少?

好,美國人國情跟我們差太多,我們不必太關心美國,再來看跟我們比較接近的日本:


http://disp.cc/b/425-3SFJ

日本高中與台灣高中社團活動教育

台灣和日本高校社團比較

藉由國際交流淺談日本與台灣學生組織差異




天阿,日本高中跟我們的比起來上課時數也太少了吧!每週才30~34小時,遠遠落後我們的44小時!


天阿,沒有早自習、晚自習,朝會....還花那麼多時間玩社團,不務正業?

其實不要說高中,我們台灣的學生從國小一路到高中,待在學校的總時數遠遠超過日本、美國
,但是這五十年來,我們的社會,我們的產業有沒有超日趕美?

沒有


我們比別人教得多,課後還一堆人補習累計的總時數更可觀,可是也沒有在人口比例上產生更多的人才,而且大家都知道,還很多人不被當人才,而是當消耗性的「人柴」用,然後當領導者的似乎都紙上談得一口好兵,實務上卻是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因為,教育這件事不是拼誰用的時間多,當然也不是搞放縱,而是比時間怎樣用的有效率,把人好好的培養成獨立的人,而且單單說高中教育的部份,還有一件更重要的....要給孩子足夠的自由時間來發現他的興趣,探索他未來的職志

這個東西叫做社團

前面我列的日本高中跟台灣高中的社團活動大家會發現到有一個根本差異。

  • 台灣高中的教綱有強制規定社團活動時間,每週一~二小時
  • 日本高中的教綱沒有強制規定社團時間
但是日本初高中教育殊勝的地方就在這裡,他們每天上午8:40或者9:00開始上課,下午3:00就放學。放學後一直到6:00學校的教室、設施開放學生申請「部活動」,也就是我們的社團活動。想參加社團活動的學生每天社團的實數至少有三小時的時數,也就是一週就有3*5=15小時,一整年累計下來,累計的社團時數就相當可觀。


當然沒有人逼你一定要參加社團,你要去補習、要去打工、要回家睡覺(大雄如果念高中大概就會這樣吧?)都行。

那有啥社團呢?棒球社、籃球社、圍棋社、話劇社、空手道社、壘球社、電腦社、田徑社、電腦遊戲設計社、劍道社、花道社、文學社、詩歌社、管樂社、吉他社、熱音社、弦樂社、集郵社、繪畫社、跳舞社、書道社、茶道社、應援團(OSU!)、機器人社(真的有喔..)、科學社(開始偉大的科學研究旅程)等等太多了列不完,聽說好像還有「不回家社」、「睡覺社」XDXD

最後面兩個是開玩笑的啦,不過這些看起來比較像是我國大學的社團水準....是的就是這樣。他們的高中就是這樣,而且這裡有一個值得注意觀察的....相對於我國各高中得特種扶植(就是學校的特權份子,不用早自習、午睡等等..嘿嘿敝人參加過這樣的XD)特定的棒球隊、籃球隊、管樂隊等等....日本的高中那些都只是「普通的社團」,因為他們先天都有充足的練習時數。
 
跟學開車、開飛機一樣,一個技藝要練到可以用,一定需要充足的時數,好比你去坐飛機,如果你坐的空中巴士才只有5個小時的飛行時數,會起飛,不會降落你敢坐嗎?

但是台灣沒辦法,真的要讓高中生練得出東西來,那就是要學生自行吸收5:00以後自己的時間,或是凹學生週六放假的時間,而同樣的日本學生,每天可以練到充實滿滿的三小時,而真的很喜歡很喜歡的,有的還會早上一大早到校就開始練到9:00上課前,那又有兩小時,一天練滿滿的五小時,6:00以後回家吃飯、洗澡、看電視、唸書,還是去補習、出去玩,培養興趣以外,還是有放鬆的時間。

但是維持社團活動也沒有那麼輕鬆。因為社團不是學校老師準備給你的,是學生要自己組織起來,跟學校申請場地、經費,而這邊有一個重要組織-學生會,那邊是各大社團的角力場,想要到好的教室,各社團的代表在學生會就是要會遊說、會運用政治手腕。有些社團需要器材,例如你要創一個熱音社,人少言微,必要的電吉他與電BASS音箱、鼓組等等哪裡來?叫學校生給你嗎?不可能,請自己去校外拉贊助、募款,不然活動也推行不起來,找老師也是一樣。

結果呢,他們在高中時期已經很實在地鍛鍊經營領導的能力當然還有政治力、推銷的能力,再加上才藝本身的技術力。

高中畢業去考大學的時候,玩音樂的就去考音樂大學,玩電腦的,研究寫程式的去考資工系,搞機器人的可能去唸自動控制,洋裁社大概去考時裝設計相關的,打棒球的,就去體育大學....

當然也可能大學去學別的,可是好好想想,如果一個高中參加話劇社或美術社的,大學念資工系,結果出社會可能做電腦遊戲,他不只會程式設計,而且他可以跟美工溝通、他可以跟編劇、企劃溝通,因為他曾經在那兩方面付出過,他知道這兩種人的語彙、溝通模式是什麼。


所以吾師曾經提過他對日本大一音樂系學生展現出來的十分震撼,他們大一音樂系的學生,已經像是我們大四音樂系的水準,而且不但會彈,很可能已經鍛鍊出不差的口才、推銷自己團隊的能力。沒啥,日本的高中生的社團活動玩真的,時數又夠...也就是說日本高中的社團,幾乎可以說是大學各系所的預備教育

他們在高中的時候經過足夠的時間探索、鑽研出自己的興趣,將來想做什麼,已經很認真的「玩」了三年的社團,大學就是拼命的深化下去,日本各行各業的精英,就出在初中高中開始,每天那三小時扎實的自我訓練,鑽研自己的興趣「科目」。

這也是為什麼這五十年來,日本的各行各業精英輩出,可以執數個產業的牛耳根本原因,而且還文武雙全,搞管理、搞工程的,也通美學,指揮麾下做出來的產品能兼具功能性與美感,人見人愛,又擅長行銷,三者加成就是推行品牌的關鍵,此外很有可能一個常常代表公司出外跟別公司談判的人,從初中開始長年練劍道,所以鬥志跟戰術上的靈活性不輸人。

而美國呢,也是這樣,像微軟公司創辦人Bill Gates,蘋果電腦的兩位創辦人Steve Jobs、Steve Wozniak,都是學校通才教育完以後,每天有留充足的時間給學生去發展個人的興趣,美國高中下午2:00就下課,Bill Gates在湖邊中學時,每天從2:00開始一直撐到半夜都黏在學校那寶貴的電腦旁邊,而Steve Jobs、Steve Wozniak下課玩整天在研發啥藍盒子,到處亂打長途電話、國際電話什麼的,他們的未來職志都萌發自高中課後充足自我探索時間

15~18歲是人生很重要的關鍵時刻,決定將來長足的發展,台灣的教育相較之下,把學生壓的死死的,在在出現拼命唸了三年高中外加每天補習到晚上10:00,解決的辦法不是調整合理的在校受教時間(有效率的讓學生上好基本共通課程就好,下午給學生放牛吃草,自己去組織去鑽研想深究的東西),而是搞放縱,美其名叫做不要給太大的壓力....

搞出來的結果,是比聯考時代更加的糟糕,更不懂事更沒有責任感,那怎能去搞清楚自己到底要走什麼路?

人家是高中探索興趣,然後大學深入自己的興趣進行更進一步的訓練,一直到變成未來的志業。

我們台灣不是,是高中苦讀,然後大學大放鬆由你玩四年(一大堆進去才發現跟自己志趣想像不同,因為高中沒有足夠時間探索真正的興趣),放縱了四年以後,發現工作不好找,只好再繼續念碩士、博士,最後才發現自己的志氣是賣雞排,要不然就是業主才不認你的學歷,要你拿出實際作品來(可能日本高中生他們高中時代做的機器人都比你好),你拿不出來。但是已經花了一大堆錢跟寶貴的青春,每個人都這樣,國家的總體競爭力怎麼會好?

高中以後的學習是為了自己的實力培養,不是為了學校、家長、老師的面子。考上大學不是「得到獎牌」,不是從此就會高枕無憂,它只是一張入場券,不是就業保證書(碩博士進修亦同)。

實在應該好好全面檢討我們的教育制度了,台灣的家長們也該好好想想了....

count